Search for previous NICE clips! (key in keywords)

Highlight!

Thursday, March 15, 2012

換個角度看事情


換個角度看事情
透過思考重整的訓練和改變行為模式,培養正面情緒,便能事半功倍。
思想重整
1. 理解事情的因果關係 
正面思考的人,不會隨便將所有的失誤或失敗視為自己一手造成的,對不如意或失敗事情的歸因會作如下的分析:
.客觀地考慮外在的成因,而非衹歸究自己個人的因素
.視挫折為短暫的,而非永久的
.視失敗衹是某方面的,而非全面的失敗
很明顯這樣的因果思維可以令我們保持樂觀和希望,並促使我們更有動力去克服困難;相反,具備負面思想的人就會認定挫折是不會逆轉的,時常自責或埋怨別人,不能客觀地分析失敗的外在因素,這自然會打擊自己的鬥志和耐力,容易放棄和灰心,造成惡性循環的後果。
2. 從不同的角度看
凡事都有正反兩面,甚至多面,衹要我們堅持尋找事情正面的意義,有積極的思想也不是很困難的。例如我們可以將事情作以下的看法:
.將“困難”變成“挑戰”
.將“失去”變成“珍惜現在所有的”或“曾經擁有”
.將“逆境”變成“考驗”、“功課”和“黎明前的黑夜”
3. 多用欣賞的角度 
我們很容易看到事情的陰暗面、壞處,彈多於讚。欣賞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,我們可從接納和從美好的方面開始去看,眼發掘潛質和優點。欣賞也是從平凡中看到不平凡,不將凡事都看為必然,抱一顆赤子之心,看每件平常事也抱第一次看的心態去看,自能發現新大陸,在平凡中見奇妙。
練習:細心的觀賞大自然處的每一朵花、一棵樹、一草一木,領略大自然的奇妙美麗,回味人生中各樣的奧妙。
身邊的人每日為你安排的晚飯、為你洗燙好的衣裳或簡單的慰問,皆不是循例的工序,背後藏的關懷,你有欣賞過嗎?
4. 學習“失去的藝術”
“失去”可以指外在的人或物,例如失業、失戀和親友去世等,也包括內在的失去,例如失去自尊、自信、安全感等。積極思想的人明白得失是人生難免的事,懂得如何放手、接受所失去的,他們會運用以下的想法去面對:
.曾經擁有過而失去的,總比不曾擁有而失去的好。
.美好的回憶在我的腦海中是永遠不會失去的。
.有失有得,有危有機,失去或能帶給我成長的機會和經驗。
.我能夠感受到痛苦,表示我仍然活生存,總比麻木沒有感覺或沒有生命的好。
印度的傳說:學習放下的啟示
那些捕捉猴子的人,衹需將食物放在一個特製的箱內,當貪食的猴子伸手入箱,抓滿食物之後,牠的手就不能抽離箱子那狹窄的洞口,即使獵人一步一步的接近,若牠的手仍然緊握不放開食物,結果就衹有坐以待斃,成為獵人的囊中物了!
這故事比喻我們不懂得放手的後果。若我們想做聰明的猴子,我們就要學懂放手、接納失去的藝術。
付諸實行
1. 自我對話 
每當那些消極負面的想法浮現時,你可以用正面積極的語句去取代,例如:
“我一定不能解決這問題”改為“我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解決這問題”
“沒有人會喜歡我”改為“有些人會不喜歡我,但也一定會有人喜歡我;何況,我自己喜歡自己不是也很好嗎?”
2. 專注於可行的事情
很多人時常有大大小小的擔憂,如國家經濟或別人的反應等,這只會令自己更無自信和安全感。但積極思想的人不會虛耗時間和精神在能力範圍以外的事,只會集中於目前可做的,專注於可行的事情上。心理學研究顯示,一個人面對壓力困難時的掌控感是非常重要的,掌控感是在乎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控制範圍以內的事情,這並不包括我們控制範圍以外的事情。
3. 設定具體可行的目標
嘗試為自己訂立一些具體可行的目標和實行方案,然後按部就班的實現計劃,並且在完成一個目標之後懂得讚賞自己,或獎勵自己,提高自我形象和自信,滿足自己的成就,這樣才可以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動力去成就更大的目標,這都是積極思想的特色。

No comments:

What's more?